查看完整版本: 先秦建築


tt1069 2009-9-8 22:59

先秦建築

<DIV class=t_msgfont id=postmessage_73216>先秦建築<BR><BR>&nbsp; &nbsp;&nbsp; &nbsp;&nbsp;&nbsp;商代初期的偃師二里頭宮室遺址是至今發現最早的宮室(復原圖如右),據史書記載,此處當是商湯建都的西亳所在。殘存有坐北朝南的方形夯土臺基,台上有八開間的建築,周圍環繞迴廊,有廣闊的庭院,坐北朝南,布局嚴整,已具中國宮殿建築雛形,顯示當時國家強大的政治權力。&nbsp;&nbsp;<BR>&nbsp; &nbsp;&nbsp; &nbsp;&nbsp;&nbsp;安陽小屯殷墟(是商晚期首都殷所在地)及湖北黃陂盤龍城遺址中都曾發現商代的宮殿建築基址(復原圖如右),屋牆已普遍使用土坯磚,磚的形狀有長方形、方形及三角形多種,牆外表有的塗抹草泥。&nbsp;&nbsp;<BR>&nbsp; &nbsp;&nbsp; &nbsp;&nbsp;&nbsp;西周宮殿或宗廟基址分別發現於山西岐山鳳雛和扶風招陳(左為復原圖、右為平面圖),建築以木為構架,牆體夯土板築,屋頂局部用瓦,佈局對稱,整體感強,開創了後世宮殿、廟宇建築的先河。&nbsp;&nbsp;<BR>&nbsp; &nbsp;&nbsp; &nbsp;&nbsp;&nbsp;春秋時出現高台建築(台榭),是過渡到木構建築的一種風格,外觀宏偉,但內部空間不大,政治象徵功能高過實用機能。戰國時高台建築更流行,以齊國臨淄的桓公台、河北易縣燕下都的武陽台與張公台,邯鄲趙王城的龍台較著名。 <BR><BR>&nbsp;&nbsp;建材<BR><BR>&nbsp; &nbsp;&nbsp; &nbsp;&nbsp;&nbsp;西周始用陶瓦,春秋變普及。西周晚期出現瓦當(檐頭筒瓦前端的遮檔),戰國時成為重要的建築裝飾,各地風格不同,例如秦、趙流行圓瓦當,秦並以寫實生動的動物紋圓瓦當見長;燕、齊盛行半瓦當,而齊國以樹木雙獸圖案的半瓦當出色。<BR><BR>&nbsp; &nbsp;&nbsp; &nbsp;&nbsp;&nbsp;春秋時始用磚,在鳳翔春秋秦都城遺址出現了實心磚和空心花磚。戰國時出現大型空心磚,並用於墓室建築,空心磚上模印幾何紋、動物和人物騎射宴飲等圖案,風格還深受青銅器紋飾的影響,是後來秦漢畫像磚的濫觴。<BR><BR>&nbsp; &nbsp;&nbsp; &nbsp;&nbsp;&nbsp;斗拱是中國古代建築特點之一,商代婦好偶方彝,可見斗拱的雛形,戰國青銅器畫像花紋中,可見較完整的斗拱圖像。</DIV>

wisdomleo 2011-7-8 17:16

回復 1# 的帖子

:hug:   感謝提供  :hug: :hug: :hug: :hug: :hug: :hug: :hug: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先秦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