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房市吹冷風 11月買氣減3成


99770 2011-11-30 10:32

房市吹冷風 11月買氣減3成

受到第第4季房市「旺季不旺」,歐美經濟蒙上陰霾所影響,房市頻吹冷風,最新調查顯示,11月北台灣都會區的預售屋市場,來人、成交量平均月減近3成。業者預期,房市觀望氣氛可能會凝結到明年1月總統大選後,才會趨於明朗。

住展房屋網總監陳韻如昨(29)日表示,最新出爐的11月住展風向球顯示,景氣呈現不太好的黃藍燈,雖然推案量略增,但買氣仍疲弱,且建商開價已下降。

陳韻如指出,今年的房地產景氣,可說是「旺季不旺」的代表年,第二、三季買氣被奢侈稅緊緊掐住而無力攻堅,第四季國際股災降臨,買氣更是急凍,買方觀望意味濃厚, 預售屋工地平均來人量及成交,較上月又減少了近3成。

但是陳韻如表示,在供給量方面,卻頗為積極,北投、林口及汐止分別有指標大案進場,拉升供給量。

陳韻如表示,基本上11月並沒有太多新訊息,許多利多與利空因素,都是延續第4季的消息,只是這些因素在11月又更惡化,導致民眾的觀望心態更明顯。

例如,歐債問題沒有令人振奮的新進度,前債未清之下,反而有新的歐盟國家危機山雨欲來;台灣選舉議題也繞圈子打轉,不過兩黨候選人民調比例接近,增加不少緊張氣氛;天氣也是另一項影響因素,十一月多雨,更加影響民眾出門看屋意願。

因此整體來看,市場買氣又比10月更低迷,平均看屋組數較上月又縮減25%,平均成交戶數又減少30%,看屋組數算是今年新低,成交戶數則和奢侈稅期間一樣少,冷清的市況,多數建商將等到年後再進場推案。

供給量則是十一月住展風向球分數的最大支撐點,預售屋推案量達657億元,新成屋推案戶數1,865戶,皆與今年7月時相當,數字雖然亮麗,但是抽絲剝繭來看,整體景氣卻沒有這麼樂觀。

最近預售屋推案高度集中在汐止、林口北投及竹北,其中汐止光是一個廠辦案,案量便達300億元;林口也是一個大坪數高總價換屋案,案量便達60億元,北投52億元推案量中,其中立功街的工業用地案,訴求中低總價,推案量便佔42億元。顯示11月的預售屋新案,不但集中在少數區域,而且是集中在極少數個案。

緊接著12月即將來臨,業者認為,在總統大選倒數階段,房地產廣告效果勢必被排擠,因此預料年底到年初,房市必然更加沈寂。惟有些大案會採按兵不動,先作潛銷。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房市吹冷風 11月買氣減3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