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8~20% 第三人責任險保費紛漲


nobody 2011-9-30 17:52

8~20% 第三人責任險保費紛漲

民眾求償意識抬頭,車禍和解金竟出現千萬元天價,讓汽車第三人責任險的損失率快破表,國內產險公司已紛紛調漲保費,調漲幅度甚至高達二十%。由於汽車第三人責任險是車主投保率最高的險種,投保率逾六成,以國內六百多萬自小客車車主來算,預計超過三六○萬名車主的荷包要縮水了。

據了解,這波調漲保費的產險公司包括國泰、新光、第一、明台產險等,汽車第三人責任險漲幅從八%至二十%不等。近來投保國泰、新光產險等車主陸續收到保費調漲通知,指標性產險公司調漲動作將帶動更多中小型產險公司跟進。

以三十歲男性、投保兩百萬元的汽車第三人責任險為例,未調漲前保費約一千五百元(不含財損);調漲後,將多負擔一二○元至三○○元不等保費。

國泰產險表示,車主感受到求償意識的社會氛圍,投保金額有愈來愈高趨勢,六成以上的車主保額超過兩百萬元。明台產險表示,為避免一次調漲對保費衝擊太大,研擬分兩次調漲,每次調幅約十%。

據統計,產險公司經營汽車第三人責任險的損失率幾乎都達九成以上,產險公司表示,與車禍頻率、和解金額提高有關。換言之,產險公司每收一百元保費,最後結算的賠款高達九十元(即損失率九十%),扣除業務員獎金、人事開支後,根本沒有利潤。

國泰產險指出,民眾求償意識高,當死亡車禍發生時,平均和解金額介於四○○萬元至四五○萬元之間,十年前則是約三五○萬元。另外,法院近來判決千萬元的理賠案例,車禍受害家屬對和解金多有一定的堅持。

依現行規範,汽車車主一定要投保體傷一六○萬元、財損二○萬元的「強制責任險」。產險公司表示,這只是基本保障,當車禍發生,強制險理賠金額不夠時,第三人責任險啟動,車主行車風險轉嫁給產險公司。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8~20% 第三人責任險保費紛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