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冷!Q3購屋指數 創海嘯來新低


nobody 2011-9-28 15:43

冷!Q3購屋指數 創海嘯來新低

受景氣預期下滑影響,中信房屋宅指數調查顯示民眾整體購屋意願綜合指數下滑,且民眾購屋意願占比下滑到金融海嘯以來新低。雖預期不景氣,多數民眾仍認為房地產是保值工具首選,第4季房市應是價量持平或價漲量縮。

就調查來看,單就近期有購屋意願的民眾,第3季僅50.19%民眾有買房子的打算,為金融海嘯以來新低。

但就有購屋計畫民眾的購屋次數與目的進一步分析,中信房屋董事長鄭余正全表示,首購、分戶的族群比重小幅增加,投資型客戶占26%,與上一季的26.4%相去不遠,甚至50歲以上口袋實力較深的民眾比重本季大幅提升,顯示奢侈稅後置產投資的理財性需求並未明顯萎縮。

就各主要都會區購屋意願與預算變化,台中地區購屋意願占比逆勢成長,不降反增,由上一季的46.7%大幅增至57.5%,新竹地區則持平;其餘各主要都會包含雙北市、台南、高雄,民眾購屋意願皆有下滑的情形,雙北市約下滑5~6%,台南跌幅最深,由51.7%降為32.2%。

然而受到房價並未鬆動的影響,民眾在購屋預算上全面提高,其中以新北市增加153萬元最多。

鄭余正全分析,奢侈稅上路後,僅有13.3%的民眾認為有買到比市價便宜的房子,卻有16.3%的民眾認為屋主繼續調漲價格;且比對上一季奢侈稅上路前認為搶到便宜屋的民眾有19%,本季下滑5.7%,顯然奢侈稅後並沒有造成普遍性的降價求售。

值得注意的是,在理財工具的保值抗跌性評比中,仍以房地產最被看好,十度蟬聯冠軍寶座。受到近期全球性股災、對抗通膨各國貨幣競貶等重要因素影響,現金、基金、股票、外幣的看好比例皆下滑。  另外,黃金/貴金屬在本季大躍進獲得30.2%民眾青睞,逼近房地產保值抗跌第一的地位。

台灣經濟研究院六所所長楊家彥提醒,美元已走了40年空頭,未來再貶機率不高,屆時美元指數走勢反轉的話,可能造成金價修正,投資人不宜重壓黃金。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冷!Q3購屋指數 創海嘯來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