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阿里巴巴娶UC 向百度宣戰


allentsai 2014-6-12 15:47

阿里巴巴娶UC 向百度宣戰

大陸電商巨擘阿里巴巴集團昨日宣布,完成對大陸市占率最大的手機瀏覽器業者UC優視收購。業界預估,阿里巴巴共砸高達50億美元(約1500億元台幣)娶回UC,創大陸網路業史上最大規模合併。這顯示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在移動搜索及其他衍生服務,正式向百度宣戰!

阿里將成立UC移動事業群,由UC董事長兼執行長俞永福出任總裁加入阿里巴巴最高決策層。

根據阿里巴巴招股書,阿里巴巴去年砸42億人民幣、分兩次收購UC約66%股份,此次收購餘下近4成股份後及其他花費,UC將成阿里巴巴全資子公司。

以UC為基礎設立的阿里UC移動事業群,將是繼阿里電商、雲端事業群後最重要的業務分支,運營業務包括瀏覽器、搜索、移動定位服務、行動遊戲平台、行動閱讀等,加入阿里巴巴的UC公司員工約有3000名。

俞永福給員工的內部郵件表示,此次併購創下中國網路史上最大併購整合,交易額遠超去過年百度收購手機服務平台「91無線」的19億美元。業內預估,阿里以現金加股票方式購入UC剩餘股權,交易額可能達50億美元。

大陸科技界人士分析,阿里巴巴合併UC,將大幅強化反制競爭對手百度的力量,這也是阿里在美國上市前的最新收購動作。阿里巴巴正計劃在美上市,市場傳聞上市時間在8月。IPO規模恐破200億美元,或為美股史上規模最大IPO。

今年5月,阿里與UC共同發布了旗下移動搜索引擎品牌「神馬搜索」,阿里占股30%,UC占70%,一推出就搶占移動搜索二成市占率。這項服務被外界認為是衝著百度來的。俞永福本人也曾連續在不同場合向百度開砲,挑戰百度野心非常明顯。

馬雲寫給員工的信表示,阿里和UC最大共性,是雙方都是堅定不移的理想主義者,且堅信以控制為出發的IT時代,正在走向以創造力為目的的DT時代(數據時代)。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阿里巴巴娶UC 向百度宣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