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地表最強超級電腦「Titan」誕生


nobody 2013-1-11 08:28

地表最強超級電腦「Titan」誕生

橡樹嶺國家實驗室(Oak Ridge National Labs)的新超級電腦是地球上最強大的機器嗎?

位在美國田納西州、由美國能源部管轄的橡樹嶺國家實驗室,上周一正式發表克雷研究(Cray)出品的超級電腦Titan。超級電腦Titan由大約1萬9千個處理單位組成,記憶體則有710TB。

它可以每秒處理2萬兆次運算,這樣的表現至少在目前已經足夠讓這台機器登上世界的頂峰。世界上第二強大的超級電腦,是美國加州勞倫斯利福摩爾國家實驗室(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s)的IBM系統超級電腦Sequoia,它的效能標準測試成績顯示它能夠每秒進行1萬6千兆次以上的浮點運算。

[img]http://www.wired.com/wiredenterprise/wp-content/uploads//2012/10/TitanCabs.jpg[/img]


技術上來說,Titan是很有趣的機器,它是使用圖型處理晶片進行運算的新機種之一。不過協助擬訂前五百大超級電腦名單的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代理主任Horst Simon表示,勝利對Titan來說並非探囊取物之事。在一封電子郵件訪談中,他說:「這是一場富有挑戰性的競賽,而且我很好奇到底Titan能不能在測驗中贏過Sequoia,取得前五百大超級電腦名單的第一名。」

Simon表示,橡樹嶺國家實驗室的工作人員需要「小心安裝」某些東西,好讓Titan在前五百大超級電腦效能標準測試(benchmarking test)中擊敗Sequoia。
Titan的威力是橡樹嶺國家實驗室上一台大型超級電腦Jaguar的十倍。Jaguar也是克雷研究出品的超級電腦,同時也是三年前的世界冠軍,並在最近的前五百大超級電腦名單上名列第六。

橡樹嶺國家實驗室釋出的新聞稿指出:「Titan的運算能力呈10的次方增加,可以讓我們在探究更加真實的模型時有更佳的準確性。」
橡樹嶺國家實驗室表示,他們會使用Titan來進行電腦模擬運算,研究能源、氣候變遷和材料等議題。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地表最強超級電腦「Titan」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