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看3D電影免戴眼鏡! 南韓開發全新裸視3D技術


kkman 2012-8-22 20:33

看3D電影免戴眼鏡! 南韓開發全新裸視3D技術

近年3D電影大行其道,台灣有許多電影院皆增設3D影廳,觀眾需戴上3D眼鏡才可觀賞。南韓團隊研發出全新的「裸視3D」電影技術,竟是以百葉窗為靈感設計?

首爾大學電機學院的研發團隊表示,在近10年內,裸視3D技術將會推廣至全球的電影製作圈與戲院。

「偏光」(Polarization)為光線在空氣中的轉彎現象,目前的3D電影技術即使用此原理製作,用不同顏色的透光紙讓兩隻眼睛接收不同影像,便會造成景深與立體感,稱為「視差屏深法」。但3D眼鏡體積大且笨重,

因此,學者透過百葉窗原理,讓兩隻眼睛收到光線的時間出現落差,已達到3D效果。在這個全新系統中,百葉窗的「縫翼」(slat)效果,打亂光線前進方向。科學家以此為藍本,改變光線前進方向,因此當畫面折射並進入眼睛時,便出現3D效果,不需要透過3D眼鏡。

另外,他們同時研發另一種裸視3D的科技,使用多個迷你透鏡或洞孔,以二維陣列排列法,製造3D效果。「我們正在評估這兩項科技的可行性,且我們相信,這些科技都有助於全新的裸視3D科技,特別是電影播映技術上。」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看3D電影免戴眼鏡! 南韓開發全新裸視3D技術